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基础设施投融资—基于补短板政策的视角
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6月16日下午,吴有红博士受邀走进了二外MTA/MBA的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基础设施投融资:基于补短板政策的视角”的精彩讲座。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有红博士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有红博士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直奔主题,抛出了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一、宏观经济层面补短板的由来

二、为什么要提出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补什么”

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谁来补”

五、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怎么补”

六、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资金从哪里来”

七、PPP模式与基础设施补短板

八、《政府投资条例》对补短板项目投融资模式的可能影响

通过吴有红博士简单精炼的串讲和解释,将原本看似相对晦涩难懂的内容、术语变成了贴近我们生活的生动、鲜活的案例。给今天的讲座创造了“师生”深度沟通、探讨、分享的良好契机。


讲座现场


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提出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吴有红博士结合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精神,指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还存在着很多短板领域,主要表现在:城镇化发展、城市更新投资、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科技进步等方面。

吴有红博士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结合我国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指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我们更应该做好国内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和“一带一路”推动基础设施走出去的衔接。“一带一路”同样面临着融资模式的问题,国内PPP项目的广泛试点和推行可以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的转变积累丰富经验,而PPP对于全世界基础设施投资来说都属于方兴未艾的新生事物,国内经验同样可以推广到“一带一路”等基建“走出去”项目中去。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探索形成一个政府资金、产业基金、民营资本、海外投贷资金共享收益、分担风险的合理化架构。同样,基础设施走出去的过程中将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其解决经验也可以供国内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借鉴。


师生合影

最后,同学们踊跃地向吴有红博士讨教了基础设施投融资的相关问题,并且结合切实的案例提出自己想要解决的疑团和问题,吴博士耐心地一一作出了解答,同学们收获良多。本次讲座中,吴博士幽默风趣的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大家对基础设施投融资学习和了解的热情,也让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素养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再次感谢吴有红博士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