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战略前瞻
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5月18日,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邸明慧先生受邀走进二外MTA/MBA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战略前瞻的专题讲座。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邸 明慧 先生


    邸明慧先生从再看旅游业、新时代传统路径面临挑战以及新时代背景下旅游业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前瞻。


    首先,邸明慧先生提到了再看旅游业,从中国旅游历经40年发展来看,对旅游业影响最大的是1979年小平同志黄山谈话,再到习总书记的正定模式,再到近些年宁德-赤溪、佘村的旅游模式,来看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国家一系列旅游支持政策,旅游逐渐成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此外,邸明慧先生还对新时代传统路径面临挑战进行分析,一方面市场主体效益是很低,不论是酒店、旅行社还是A级景区平均营收非常低;另一方面游客百姓的满意度低,旅游产品品质不高、公共服务设施简陋、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市场秩序不好;再者旅游服务贸易RCA持续下滑(RCA:服务贸易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该值小于0.8被视为竞争力弱)主要表现为出境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消费水平持续增高,但反之入境旅游市场依旧不温不火,消费水平依然偏低。通过以上几点邸先生认为传统的标准化、工业化、批量化生产旅游产品的发展路径已不适用现有的发展趋势。


讲座现场


       最后,邸明慧先生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真正适合旅游业发展路径进行展望,首先要优化供给,吸收借鉴阳朔经验;同时要深化改革,因为这是全民旅游时代、休闲度假时代、互联网时代、也是自驾游时代,借助时代的契机促进供给侧。其次要推动产业融和——大旅游观,也即文与旅的融合,广东2011的绿道和慢生活、淳安县打造美丽公路振兴乡村经济等是很好的借鉴案例。再次要走差异化之路,也是文化、环境、景观、生活放方方面面的体验差异化。最后要实施创新发展、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


     通过邸明慧先生通过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分析下,由新时代背景下真正适合旅游业发展的路径展现开来,同学们受益匪浅,也对文旅融合有了很深刻的理解和认知,非常感谢邸明慧先生在百忙之中给中心师生带来的精彩分享。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