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宏观税负的总量与结构分析——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 道路的思考
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4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副研究员蒋震受邀走进北二外MTA/MBA教育中心的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宏观税负的总量与结构分析——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道路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副研究员   蒋震


   蒋震研究员首先从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的财政支出导向入手,引入宏观税负的测度概念,具体阐述了什么是宏观税负,以及它的变化趋势。通过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分国家的税收收入数据对比,得出中国直接税占比显著低于OECD国家平均水平,并对比加以分析说明宏观税负过高或过低都将对经济产生的不良影响。基于事实和数据角度,结合我国当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之后,蒋震研究员从“社会能力”角度审视宏观税负,他认为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成功的从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根本驱动力在于“社会能力”。社会能力分为5个结构,包括:产业结构、制度结构、区域结构、利益结构和伦理结构。

 

    关于如何来认识宏观税负问题,蒋震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到:宏观税负水平和结构反映政府职能的变化,在市场体制尚未成熟时,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资源配置型宏观税负”特征,须从“周期性”来看宏观税负的周期性变化趋势,而不能只看时点。

 

    蒋震研究员还就“如何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土地财政原因的争论”等热点问题展开系统讲解,他认为要适应市场体制就要不断完善、成熟,税制体系要进一步改革,尤其增值税对市场资源配置造成影响,亟待深化改革。


师生合影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自身工作中遇到的财税问题与蒋震研究员进行了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蒋震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意见和方法。高凌江教授代表北二外MTA/MBA教育中心对蒋震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期待蒋震研究员今后再次为中心师生带来有关财税领域的经验分享。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