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旅游业的跨界发展
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6月2日,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王福中,受邀来到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为MTA/MBA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旅游业的跨界发展》精彩的旅游专题讲座。王福中董事长从事旅游20年来,一直致力于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与管理,以及旅游产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是一线旅游实战专家。北京九鼎辉煌旅游发展研究院朱万峰院长也受邀参加,本次讲座由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主持。


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总经理、董事长

王 福中

 

王福中董事长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旅游业的意义。我国旅游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全国仅有几家具备接待海外旅游者条件的旅行社,每年只能接待十几万旅游者。发展到今天,根据OTA数据统计显示,计入民宿、客栈等业态住宿单位规模达到60万家,可以说增速迅猛。我国的旅游业可以大致分为四个发展时期:1.0公园时代(公园休闲),2.0景区时代(景区观光体验),3.0旅游目的地时代(景区+城市),4.0全域旅游时代(处处是风景)。而全域旅游并不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一种路径、一个方向,是一个旅游发展新境界,经济发展新视野,是对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新认识和定位。

 

在第二部分,王福中董事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全域旅游的类型与跨界创新的推动作用。全域旅游当前主流的模式有:旅游景区依托型(沙坡头景区附近有景区依托型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依托型、文化创意依托型、产业依托型、城市依托型、田园综合体型。在这些全域旅游模式中,民宿有了很大的发展机会。全域旅游也推动了产业跨界创新,如:旅游+农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旅游+互联网”等。

 

第三部分,王福中董事长对我国旅游业发展趋势做了分析预判: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主体多元化,产业无边界化。王福中董事长以“旅游是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旅游是梦想经济,情感经济。实现梦想,触动情感,就需要创造供给,提升服务价值,永远在创新的路上”结束本讲座。

 

王福中董事长的解析信息量大、专业程度高,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提供了西部特色旅游的新思路。讲解部分结束后王福中董事长为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旅游规划、西部全域旅游等问题做了耐心解答。最后骆欣庆主任代表二外MTA/MBA教育中心对王福中董事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还有机会邀请王福中董事长为大家介绍旅游管理的有关问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