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军工企业混改路径探讨
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5月20日,航天科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胜君,受邀来到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为MTA/MBA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军工企业混改路径探讨》的专题讲座。任胜君总经理曾在航天系统的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部、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工作。长期从事资本运营工作,对军工企业的改制、企业重组、资产整合、股权投融资、上市公司管理等工作有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由MTA/MBA教育中心骆欣庆主任主持。


 航天科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 胜君


任胜君总经理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广义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一定包含国有经济成分;而狭义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一定包含国有经济成分。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军队建设目标是创建2个世界一流:世界一流军队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军队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创建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为顺利完成军企混改,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精神。混改遵循的一般原则:政府引导,市场操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核心思想:分类分层改革 ,各类资本参与; 健全治理机制 ,依法合规操作,混改方式,增资入股 ,转让股权 ,认购可转债 ,股权置换。

 

在第二部分,任总以几家主要的军企: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工业、中船重工等混改为例,详细对比介绍了这些军工企业资本化运作的发展现状与特点,并据此进行了发展趋势预判。

 

例如航天科技主要承担我国全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宇航产品和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航天科技早期资本运作相对较少,资产证券化率较低,集团内部大量盈利能力强的科研院所资产都没有实现证券化,集团旗下资产多为核心涉密资产,资本运作节奏整体较为稳健;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平台定位清晰,向“高大上”和“小而精”发展;中船工业:集团整合加快,重点关注科技类资产整合;中船重工:大力推行产融结合发展,资本运作空间较大 。

 

通过以上分析,任胜君总经理总结了最受欢迎的混改路径是上市(IPO, 借壳,注入上市公司),而最有效的是骨干持股。以航天科工为例,基金总体布局以“两带两圈” 为重点,辐射带动经济活跃区域进行基金区域总体布局。充分利用集团公司产业优势与地方政府及其他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规模化基金,支持集团公司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各家基金管理机构的区域桥头堡作用,充分对接当地资源和产业,为集团公司产业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融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拓展基金的产业投资项目来源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军工企业的改制是一个大家非常感兴趣、同时也是一个新鲜的课题,任胜君总经理专业、详实又风趣的解析激发了广大“军迷”的热情,讲座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讲解结束后任胜君总经理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骆庆欣主任代表二外MBA/MTA教育中心对任胜君总经理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还有机会邀请任胜君总经理为大家介绍军企混改的有关问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