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知识产权漫谈
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2 日,中粮智惠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白志昀,受邀来到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知识产权漫谈》的专题讲座。白志昀老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国知局百千万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库专家、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扶贫专家库专家、中国专利奖评审专家。


本次讲座由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主持。


中粮智惠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总经理

白志昀


白志昀老师分两个部分为同学们解释了关于“商标”和“专利”相关问题:


第一部分,关于“商标”的缘起,白志昀老师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商标”的相关知识。在我国5000多年出土的铜器上刻有“铭文”,这些图形和标志为以后的商品交换的标志——商标奠定了基础。到了19世纪后半期,西方各国开始有了自己的商标法。

 商标是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上或者服务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务上采用的,用于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其为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


商标与企业。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1条第2项指出“当事人以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并已与企业建立稳定对应关系的企业名称的简称为依据提出主张的……”


2009年颁布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大局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出,对企业名称的简称视为企业名称并给予制止不正当竞争的保护。


一些典型的商标实例,如中粮集团:


     申请商标的流程,如下图所示:

 第二部分,白志昀老师重点从四个方面谈了关于“专利”的相关问题。


“专利”的缘起。专利二字源于《国语.周语.芮良夫论荣夷公专利》  “厉王说荣夷公,芮良夫曰:“王室其将卑乎!夫荣公好专利而不知大难。”真正具有现代化特点的专利制度是从17世纪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牢固确立而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1624年英国颁布了“垄断法”,被人们称之为现代专利法之始。研究统计,《专利法》出台后的200年里,英国进入了发明创造的高峰期。


专利的本质与价值。专利的本质是以“公开”为代价获得国家赋予的、合法的、有限制的私权;专利的价值:隐形价值,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保护发明创造、激励创新;显性价值,作为商品交易实现货币价值,通过许可、专利池等方式实现的货币价值,通过诉讼实现货币价值。

 

我国专利的授予条件,如下图所示:


       最后一部分是具体以国外专利案例赏析,以日本专利赏析为例,如下图:


 白志昀老师的讲解专业性强、实用性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国企业目前在商标专利申请、保护方面的基本情况,为同学们在工作中可能遇到该类问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法。最后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代表中心对白志昀总经理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还有机会邀请白志昀总经理为大家介绍商标专利的相关问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