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与新闻管理
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2 日,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国家二级教授温小郑,受邀来到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与新闻管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主持。


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   温小郑


温小郑教授分五个部分为同学们阐释了,新时期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与新闻管理的相关问题:


第一部分,当代宣传与舆论工作的社会背景。

首先是三大技术革命背景下国际生活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后的社会发生了三大转变,包括对人的评价体系的转变。与此同时,网络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冲击对话语权的改变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参与现实事务的思维方式。


第二部分,当代意识形态、舆论宣传与新闻管理工作。

中国当代意识形态工作、宣传与舆论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重大转变时期。公信力及解说力是宣传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既要遵循新闻宣传规律,又要服务改革发展的大局,在切实找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努力开创本单位或本地区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既要遵循行业工作规律,还须遵循新闻宣传规律。


第三部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如下:服务党的理论创新;政治引领能力;做实主业。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网络媒体导向管理,严格媒体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具体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及指示精神。

  2.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

  3. 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

  4. 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5. 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6. 领导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即对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应当敢抓敢管。

  7. 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做好知识分子团结引导服务工作。

  8. 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

  9. 对班子及领导个人工作不力的方面要处理。

     

第四部分,当代舆论与宣传管理工作难点与案例

温小郑教授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列举了10个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难点与处置。如“一带一路”的正确理解。


第五部分,对于理论宣传中的难以把握的几个问题,温小郑教授做了9个方面的归纳与总结,如:出世与入世的两难选择;企业家在主流文化与价值评价中的地位;治学态度与政治倾向(道德中性与政治中性立场下的理论范式的评价与理解);深化改革根本:历史观与道德观的冲突与两难选择;泛意识形态化下的外交政策的表述与实施等。

 

温小郑教授的讲解理论概括性强,抽象度高,并结合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案例,为同学们详尽地阐释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环境,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同学们将来创业,工作中遇到该类问题将如何处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之道。最后MTA/MBA教育中心骆欣庆主任代表中心对温小郑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还有机会邀请温小郑教授为大家介绍意识形态的有关问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