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移动社会的来临与我们未来的生活
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9日,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博士刘思敏老师受邀来到二外“产业领袖大讲堂”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移动社会的来临与我们未来的生活》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二外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  

旅游研究所所长   刘 思敏  博士



     刘思敏老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 “移动文明/移动社会”理论


     旅游的本质是:四个对话,文明与文明的对话,人民与人民的对话,也可以理解为人类与自然对话,与古人对话,与异乡人对话,与自己对话。

     刘思敏老师认为:今天,旅游颠覆了世界!人类文明进入了“移动文明”,人类社会进入了“移动社会”,人类的移动生活是螺旋式上升的,如下图:



      第二部分,门票经济与景区发展


      国内旅游景区门票问题是大众长期关注的热点,刘思敏老师对此有长期的研究与独特的见解,他首先为同学们解析了几个曾经引发大众热议、媒体关注的案例:“杭州西湖免费模式的美丽谎言”、“西溪湿地,免费如何?”、“美国“黄石公园”的神奇传说”、“湖南凤凰事件说明了什么?”等案例。


       结合以上案例的分析,刘思敏老师提出了景区分类管理【公益型、市场型、混合型】的思路;同时要建立三级公益景区体系【国家公园、省立公园、城市公园】、国家公园预备清单等思路。最后刘思敏老师对公共资源与公益景区,门票经济、产业链经济与景区发展做了个性化的解析。


       刘思敏老师的讲解语言幽默,观点犀利,为同学们阐述了极具个性化的、关于移动社会的新理论体系,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刘思敏老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