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大数据中的工作与生活
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3月5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网络建设部高级经理彭久生博士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大数据中的工作与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王成慧教授主持。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网络建设部高级经理  彭久生 博士


     本次讲座从当今的热点—大数据出发,紧紧围绕着大数据这一核心,结合各行各业的实际情况,对大数据对我们的生活及工作产生的影响及应用进行层层论述。彭久生博士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本次讲座内容翔实、鲜活生动,加之彭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与彭博士进行互动交流,收获颇丰、思考良多。讲座内容丰富,难以一一叙述,仅摘取些许,和大家分享:


1、 大数据看大数据:现在两天新增数据量>人类起源至2003年所有数据的总和。
2、 大数据特征:数据量巨大;速度要求快;大海捞针,价值密度低;数据类型多样。
3、 大数据带来的挑战:要全样,不是抽样;要效率,不是精确;相关关系比因果关系更重要。
4、 大数据的行业应用:政府治理。


例:浙江政务服务网:像逛淘宝一样逛“衙门”。
    中国首个淘汰自有数据中心、运行这云端的省级政务网站;
    该平台使得行政审批“人跑腿”变成“数据跑腿”。
    彭博士还从互联网、运营商两个角度说明了大数据行业的应用。分析了当前大数据发展的制约因素。


 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有了完整的了解,养成了大数据意识,相信同学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除了充分利用大数据本身之外,会将大数据意识传播出去。感谢彭久生博士的分享与讲解,期待与彭博士再次相聚与二外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堂。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