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MTA/MBA教育中心参加全国MBA培养院校“一带一路”教育论坛
日期:2017-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12月15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承办的全国MBA培养院校“一带一路”教育论坛在福州闽江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全国MBA培养院校的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宋萨楠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大会合影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从两个角度对MBA教育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融合提出建议,一是MBA教育在吸引沿线国家地区学生进入中国管理教育时,应当增加更多中国管理教育的经营知识;二是希望管理教育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重视“民心相通”,重视战略管理领域中非市场战略的正当性。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点燃培养院校的办学特色,服务国家需求。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原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做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情况、意义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对中国MBA教育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重视小语种人才培养;第二、建议增加“一带一路”实践案例的收集和研究;第三、建议增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文化课程。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发表了精彩演讲。她指出,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危机,在一切事物均有可能被重新定义的时代,要求领导者能够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对自己与他人的发展做出承诺与承担责任;二是具备指向未来的能力。陈春花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契机,如果没有能力构建具有未来属性的商学院,这个契机便会擦肩而过。时代会淘汰落伍者,商学院教育也是一样,在聚变的科技时代,我们要做面向未来、不断革新的商学院。


    上午的发言嘉宾还有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何志毅;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教授、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员庄恩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陈甬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核;江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娣。以上各位嘉宾均结合自身学校MBA的特色和优势做了经验分享。


    午间,与会代表与嘉宾们参观了闽江学院及新华都商学院办学成就展,了解了闽江学院及新华都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情况,同时还参观了新华都商学院华商博览馆、新华都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实地体验了优美的校园环境。


参观活动现场


     下午,活动移师至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全球视讯中心,浙江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汕头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五所MBA培养院校的代表先后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办学的经验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各位嘉宾精彩发言后,论坛活动进入圆桌对话环节。参与的嘉宾有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陈春花院长;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何志毅;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福建省仁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唐青;汇银资本董事长陈锐华。


圆桌会谈


     最后,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针对专家代表在本次论坛上的分享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每个院校都应该利用一些契机推动MAB的改革创新,有的契机是国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有的契机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的时候契机可能来自于今天的互联网,杨斌秘书长鼓励各个院校积极拥抱这些契机,一方面契机带来了进步,培养了人才;另一方面借由契机可以探索目前培养模式和体系的改革。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