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第十届旅游研究北京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
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5日,第十届旅游研究北京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综合报告厅召开。亚太旅游协会(PATA)大中华区主任吴波,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计金标等嘉宾出席此次论坛。200余位来自国内旅游界及相关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高校师生代表及行业媒体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论坛由北京旅游学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承办,论坛聚焦于大运河、西山永定河旅游发展。论坛开幕式由北京旅游学会秘书长、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法规处处长李尊敬主持。

 

    开幕式伊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计金标指出旅游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之一,是在满足基本物质生活之上去追求愉悦、满足求知欲和探索欲,去寻找自我的过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 

计 金标

   

      亚太旅游协会(PATA)大中华区主任吴波致辞,并通过PATA刚出具的报告数据指出中国未来五年的旅游发展趋势仍然会以较快速度增长。


亚太旅游协会(PATA)大中华区主任  吴 波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通过明确三个文化带的范围;明确范围内的元素符号;明确元素符号的国际标准、国标和地标;明确创造文化旅游新价值的原则等“七个明确”,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大运河文化和西山永定河文化,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安 金明


     

       随后进行论坛专题演讲部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邹统钎教授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   邹统钎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做题为《大运河相关背景介绍》的专题演讲。他指出区域协调对带状旅游开发保护有重要意义,运河开发要观光体验和休闲度假并重、业态多样、点面结合。

 

      北京市纪委常委、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做题为《立足“三山五园”构建全国文化中心典范区》的专题演讲。他指出“三山五园”具有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优质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生活环境。加强“三山五园”的整体保护和科学利用,能突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首席专家张廷皓做题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大运河引产保护管理工作水平》的专题演讲。他指出应该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在建设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已经形成的沿运河城市带,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的巨大辐射作用。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京杭大运河旅游规划总规划师陈国忠做题为《共建共赢共享共创,打造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专题演讲。他认为京杭运河不仅仅是人工河道,也是一千多年来中华民族经济智慧、国家治理智慧、水利工程技术、社会管理和城镇化建设的高度浓缩结晶,在世界上保持千年繁荣重要的经济带。

 

     下午论坛围绕主题还举行了两场专家圆桌对话,主题分别为《政学对话: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院长对话:旅游与文化中心建设》。对话过程中,嘉宾们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并对部分观点做了深入的探讨,将整个论坛推向高潮,会场中不时发出热烈掌声。


《政学对话: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圆桌对话

《院长对话:旅游与文化中心建设》圆桌对话


     旅游研究北京论坛是2005年由北京旅游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等院校共同发起开展的学术性论坛,自2005年以来,共举办了九届,分别以“旅游理论研究方法论”、“‘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后奥运时代旅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旅游发展”、“网络背景下的旅游(企业)创新与发展”、“‘9+10’区域旅游合作”、“‘互联网+’时代下的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以及“生态旅游与绿色发展——多样·共生·可持续”为议题,充分结合实践,围绕前沿课题为中国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