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通知
公示公告
媒体聚焦
【毕业生访谈】2013级MTA优秀毕业生刘小维:缘聚二外 发现未来
日期:2016-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6月2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在北二外操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校长曹卫东教授,纪委书记郑瑞君老师,党委副书记计金标教授,党委副书记计朱光好教授,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副校长朱佩芬老师,副校长张严老师,研究生处长兼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等领导与全体毕业生欢聚一堂,庆祝2016届毕业典礼。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以及来自18个院系的1555名本科生、533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主持。2016届MTA毕业生身着硕士服与师友、家人共同见证了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2016届MTA优秀毕业生刘小维代表毕业学子发言。她说“作为一个重返校园的职场人,在MTA中心的三年,每周在校园与职场间穿梭奔忙,而二外的宁静却给了我们家一样的归属感。理论学习锻造了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国外访学拓宽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三年来,我们学以致用收获事业的进步,更让大家成为彼此一辈子的知己。”毕业典礼结束后,对刘小维同学进行了独家专访。



父母之爱子 则为之计深远


    谈及选择读MTA的原因,刘小维表示,更多的是基于对旅游本身的热爱和工作的考虑。本科毕业之后,自己开始背包自由行,走过除新疆、台湾以外的所有省份,如今会坚定地从事旅游行业,以及在这个方向继续深造,更多的是缘于那段经历。有了宝宝之后,刘同学打算自主创业做亲子游,个人的经历和感受也随之改变,想给妈妈们更全的攻略信息。


    当问起学习过程中最难忘的一幕是什么时,刘同学感慨,有宝宝之后的学习是最幸福也是最难熬的阶段,能坚持下来就是值得,二外影响了自己整个人生,来到这里的时候是单身,毕业却是带着宝宝一起走出校园。二外不会灌输什么,但会提供很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平台,自己去追求才更有意义,感谢二外让自己有机会在国际论坛上发表论文,有机会公费出国访学,参加学校组织的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访学活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旅游管理进修,从跨文化的角度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正是在学习交流中,让自己逐渐对文化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台湾回来之后,专门针对台湾文创企业如何在大陆推广,以及大陆如何利用自身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迅速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在台旅局的会议上做了一些分享,特别感谢北二外给予自己的发展平台。



与善人居 如入芝兰之室


    刘同学在谈及同学友谊时强调,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可以用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面对浮躁快节奏的工作,用研究的方法来深入分析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收获不只是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对旅游的某个特定领域有着独到深入的认识。自己刚刚在去哪儿网从攻略转岗到无线机票运营的时候,正是同学全面细致地为自己讲解了航司、航信的各种交错复杂的关系系统;当纠结如何设计一款新的欧洲联程产品时,有中青旅十几年的资深导游,详细地分析每一条热门线路;甚至是产业导师,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在业内的一些经验和心得。这些,都是在其他环境中得不到的。所以非常享受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交流的氛围。


唯勤不负 天助自助者


    二外一直给MTA的学生提供很多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机会,经常组织学生到产业实践基地实地学习考察,从国内的西安、长白山、甘肃、海南、台湾,到国外的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等,实践机会给了学生书本和课堂之外可以与企业实际接触的机会,2015年参加高雄举办的亚太旅游研究生论坛,当时发表一篇关于《消费者心理对于旅游移动产品设计影响》的文章,得到了二外指导老师的很多帮助,后来在去哪儿从最初的编辑岗位逐渐朝产品经理的方向转型也是基于完成这篇论文时所做的旅游移动端产品设计各方面的深入研究。

 

    刘同学希望打算读专业硕士的同学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想清楚未来的规划,带着一定的打算和目的读书,就好像从前课前预习,再带着问题上课,收获总是比盲目地听来得更实在。


    最后,刘同学说北京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感到孤单的城市,而自己却因二外收获了一辈子的友谊,学到了很多工作中学不到的东西,即使为人父母,却依然可以像学生时代专注思考、学习,静下心来梳理那些快节奏工作中无法沉淀的东西。感谢北二外,感谢母校提供的每一个平台。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