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二外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一带一路的经济贸易格局
日期:2016-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12月25日,正值西方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圣诞节,也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5级MBA学生在本年度的最后一天课程,北二外MTA/MBA教育中心特邀请到了国内目前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最权威的专家之一,也是该战略的力行实践者,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庆先生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的经济贸易格局》的高端讲座。




        讲座一开始,张国庆主任便详细解释了“一带一路”的准确含义,标准英文翻译,以及在国内外的不同称呼和叫法,使同学们第一次清晰地获得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正式官方概念。紧接着,张主任以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为出发点,描绘出这项战略提出时,国际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的形势,党和国家领导人适时地审时度势等一系列时代背景的画面,为同学们深刻剖析了我们国家和政府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这一决策的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从宏观上,张主任系统的列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三大走向”、“六条经济走廊”、“海陆和陆路”等总体布局,并辅以详实的数据予以说明。进而,他也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一系列“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重点,使同学们更加透彻的理解了当今我国对内对外政策的利益落脚点以及可以更好地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各项政策的进行预测和判断。




      整场讲座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这场讲座对于正在进行MBA课程学习的同学们而言,不仅提高了课堂知识的丰富程度,还促使同学们逐渐学会在国家政策这一宏观层面的思考能力,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能够更好的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嘉宾介绍


张国庆,曾就任过外经贸部外贸管理司、新华社香港分社经济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处长,外经贸部政策研究室、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


现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对世界经济形势、内外贸、国际投资、现代物流、会展业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对我国时尚产业发展和中国自贸区建设也有较多的研究。主持过《中国威胁论研究》、《两岸共同市场研究》、《利用外资与昆山经济发展》等多个大型课题。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